【学习强国】青春榜样丨专给娃娃做衣服 大二女生成创业黑马

[日期: 2021-10-28 ] [点击数: 17 ] 来源: 创业学院 作者: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487444015914504893&item_id=10487444015914504893&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的咖啡厅里,环境艺术专业大二学生王冰凝将自己的新娃衣(布娃娃的衣服)设计图递给记者,讲起了她的创业故事。

    王冰凝是金华武义人,从小喜欢潮流文化,她将热爱融入坚持,打开了属于自己的“创业副本”。“虽然这是一个小众行业,但同样可以赢得市场。”王冰凝从加工潮流周边产品做到原创设计产品,希望在毕业后开一家潮流设计工作室。

    2018年,王冰凝上高一。那年,印着明星、动漫图案的透扇在网上卖得火热。她认为这是一门好生意,就用零花钱定制了100把印着各种潮流形象的透扇。一把透扇的成本不到2元,她以每把10元的价格在线卖,当月就卖完了。

    王冰凝有了信心,注册了微店。现在,她有40多个2000人宣传群,这些群成员都是她的目标受众。

    王冰凝随机推出潮流贴纸等产品,以及不同风格的团购礼包。生意虽然好了,但王冰凝发现商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如果不创新,就不能形成品牌,很快会被市场淘汰。

    看着家里堆积如山的布娃娃,王冰凝突发奇想:为布娃娃做衣裳,会不会有市场?

    高三那年,王冰凝设计出首款娃衣。“因为娃衣属于小众产品,一开始销量并不乐观。”当时又碰上疫情,她托工厂代加工的100套娃衣,只卖出去40多套。没想到的是,这款娃衣却在几个月后成为爆款。原来,之前买了娃衣的客户晒图后,获得了大家的喜爱。

    这套娃衣后来卖出2000多套,设计、售卖娃衣也由此成了王冰凝的主营业务。

    如今,王冰凝已经设计了六七十套娃衣,其中主推的是节日娃衣系列:中秋节的汉服娃衣、端午节的粽子娃衣都是她的得意作品。制作一件娃衣从设计到成品需要6个阶段,涉及传统文化元素的娃衣还需要引经据典。

    2020年,王冰凝刚入学便加入了金职院学促园区管理中心,并办理了营业执照,成功入驻金职院创业园。“现在,有好几个同学在创业园和她一起创业。”王冰凝的创业导师金遥遥说,“她让班上同学意识到创业离他们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