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客户端:守匠心耀青春!金职院首届青年技能互换市集热闹开场

[日期: 2021-11-02 ] [点击数: 97 ] 来源: 创业学院 作者:


新闻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1752288.html


    近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首届青年技能互换市集在学校的田径场上热闹开场。师生齐聚现场,分享各自的技能,从他人身上学到了不一样的技艺。

    据悉,此次以“赶市集 换手艺 守匠心 耀青春”为主题的活动是学校新生节的子活动,由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举办。活动分为“社团技能展示区”“技能互换墙区”“校园达人区”“舞台展示区”“非遗展示区”等五个展区,进行一场“技能对创新”“传统对现代”的青春碰撞。

    走进市集,45个技能展位依次排开,每个展台前都围满了想要学艺的年轻人。在市集里转了转,发现不仅书画展示、烹饪、茶艺等传统才艺展示前人头攒动,CAD、建模、点钞等金职“时髦”技能展示前也被围的水泄不通。

    “以前我对自己对所学的专业十分迷茫,看到这些学长在操作CAD的样子真的很酷,我希望未来也能成为这样的人。”在技能展示区,一位来自金职院汽制212班的韩新强同学在观看CAD社团进行技能展示时说道。

    而在“非遗展示区”,传统技艺的新颖展现方式,也使许多金职学子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愈加浓厚。一位茶艺表演协会的同学说:“许多人都知道日本的茶道,但鲜有人知,茶艺的起源在中国。我们的团队虽然规模很小,但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微薄之力,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和茶艺一样,越剧、行灯、糖画、舞龙等一大批富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表演都成了现场的人流聚集点,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来此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此次技能互换市集的举办,为广大拥有一技之长的学生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深化技能互换活动,提高青年学生技能素质,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赋能助力,激励更多青年学子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