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基础课程组举办“设计思维在课程设计上的应用”主题教研活动

[日期: 2019-12-02 ] [点击数: 172 ] 来源: 创业学院 作者:

近日,创业基础课程组在教师发展中心408举办了“设计思维在课程设计上的应用”主题教研活动,来自创业基础课程组的40余位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教研活动的第一个部分,由师范学院传播与策划专业教师张晨分享参加国际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和斯坦福创新创业理念——设计思维实践应用工作坊的体会。张老师说,通过这次参会学习,她认识到学习要有空杯心态,要带着疑问走进课堂。她给大家举了医院改造检查仪器的例子,由此引出创新设计思维的三个特征,即创新性、科学性和延展性。她又用婴儿保温袋改良与迭代的案例,引出创新设计思维的五个步骤,即共情/同理心、界定需求、生成想法、产品原型和测试。张老师指出,设计思维实践应用工作坊的铃声规则设计让她印象深刻。在工作坊中,每个活动环节都有一个时间节点,时间到铃声一响活动就结束。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四人一组,在张晨和李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探讨“如何在创业基础课运用创新设计思维”。探讨由谁是你的利益相关者、项目需要解决的用户需求是什么、愿景陈述和可视化原型等四个环节组成,大家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教研活动结束后,创业基础课程组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表示将积极运用创业设计思维于下学期的创业基础课程设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