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黄炎培杯”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

[日期: 2019-11-20 ] [点击数: 118 ] 来源: 创业学院、机电学院 作者:

1118日,第三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在安徽合肥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全国共有120支队伍参加,其中本科组、高职组、中职组各40支入选队伍进行角逐,我省选送的9支参赛队伍,共获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2项,我校占据2支队伍并在比赛中获得11铜的优异成绩。

其中我校的“婺诚科技--国内自动化浇铸装备领跑者”项目创佳绩,打破我校在这项赛事中金奖零的突破,也是浙江省代表队在高职组获得的唯一一项金奖。该金奖项目团队成员均来自学校机电学院“工程创新班”的优秀学员,在校期间获多项荣誉和专利,经过两年多的磨合,逐渐成为一支研发创新能力较为突出的创业团队。该项目以高温金属流体为载体,利用机械运动代替人工浇铸过程,采用电子控制技术完成对机构运动自由度的顺序控制,实现“机器换人”,彻底解决企业所面临的仍成本、双创效率、安全生产、产品质量、能源消耗等一系列问题,实现浙江省制造业朝绿色、可持续性方向发展。项目已经申报3项国家专利,首套设备已经在浙江鼎立实业有限公司使用,应用效果受企业高度认可。另外我校的“塔转车移”双层自行车塔的设计与研发项目获本科组的铜奖。

据悉,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是在教育部、人社部指导下全国职业教育专业战线的国家级赛事,大赛以“职教育双创,双创筑梦想”为主题,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至今已历三届,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教育改革的主要载体和平台。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弘扬了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为职业院校学生搭建了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的舞台,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