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日报】金职男孩:从没想过放弃

[日期: 2020-05-19 ] [点击数: 121 ]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本月初,金职院迎来复学,创业学院的创业园店铺掌柜们一返校便收到了一份大礼,那是创业园“一米洗衣”店铺掌柜陈光褚送出的全方位消毒杀菌服务。“既然我有这个资源和能力,为大伙保障一个安全、安心的创业环境,是应该的。”陈光褚说,由于工作需要,他的店铺常备臭氧机、紫外灯等消毒杀菌设备,这次又采购了一批,希望帮助学校的创业者早日“复工复产”。

  陈光褚从踏进金职院校门便开始创业。“我曾经失败过,但从没有想过放弃。”从陈光褚的眼神中,记者看到了坚定。

  一次失败的创业

  2018年9月,陈光褚考入金职院国际贸易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我父母是做生意的,考这个专业最初的动机是为了让我以后接管家业。”刚入学不久,创业学院便组织了一场创业讲座,邀请已毕业的优秀创业者来讲述创业经历,陈光褚听得入了迷。

  “当时有一个现场提问环节,我一口气提了四五个问题。”直到讲座结束,陈光褚还留在会场与学长讨论了许久,最终决定探索水果零售领域。当时,他和另外两名合伙人共同投资17万余元开了一家水果网店,取了一个别具一格的名字“如果已后”。

  三个门外汉初次创业,既没有调研过市场,又没有相关的营销渠道,店铺开了一段时间便发现很难维持,水果也常成批烂掉。“亏了10万多元以后,只能及时止损。”陈光褚说起这段经历,心中仍有不甘,希望以后再度尝试。他说,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水果零售项目只是暂时搁置。

  后来,在一次与室友吃午餐时,大伙儿聊到了洗衣服的问题,陈光褚转念一想:“何不专做洗衣服务?”陈光褚高中读的是民办学校,脏衣服可以放在各自专用的布袋里交由阿姨统一清洗。他说,大伙儿觉得想法不错,认为“懒人经济”的确充满商机。

  为了了解校内潜在洗衣市场情况,这一次他提前做了问卷调查。“有1000多人参与,不仅分男女,还涵盖各专业,最终有90%以上的学生反映有此需求。”了解到市场需求之后,陈光褚立即行动起来:做策划、租门店、学洗衣、做营销……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探索。

  一切从零学起

  开洗衣店之前,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陈光褚去家政公司接受了两周的培训。“来培训的都是阿姨,只有我一个小伙子,刚开始还蛮尴尬的。”但他很快就适应了,开始和阿姨们“同台竞技”。那段时间,陈光褚学会了如何给衣物去油污、如何烘干衣物、如何控制洗衣温度等专业的洗衣知识。

  为了让店铺快速打开学生市场,“一米洗衣”刚开业便开展活动,反响热烈,当天便接到上百个订单,这给陈光褚和小伙伴很大的信心。

  “刚开始由于业务还不熟练,有时会把顾客的衣服弄混,只能对着监控一个一个核对,记得有一次足足分了3天。”陈光褚说,创业艰辛,一路上的困难不少,都需要坚持。之后,陈光褚和小伙伴们一起定制了一款微信小程序,客源开始逐步稳定。

  可是,困难接踵而至。“2019年夏季,订单量直线下降。”那时,公司已经有13名配送员、2名运输员、3名管理人员,每月工资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陈光褚有些急了。“我召集大伙第一次开了正式的全体员工大会,让每个人都分析了订单下降的原因。”有人认为是淡季,也有人认为是宣传力度不够,还有人觉得服务态度有待提升,这一切陈光褚都记在心上。会上,他下了死命令:“一周内营业额必须过万元,达不到全体减薪。”6月,大热的天,陈光褚和小伙伴们一起天天在外面发传单。

  “后来和金职院60多个商家达成合作协议,我们在他们店里贴宣传海报,他们在我们的小程序首页轮番展示宣传。”陈光褚说,没想到效果很好,每天都会接到二三十单校外的单子。

  如今,公司月营业额达50余万元,正打算到义乌佛堂开分店。金职院创业学院老师杨燕君说:“陈光褚在大一时就很有创业想法,思想品质也很好,做事情一步一个脚印,相信他的创业项目会越干越好。”


媒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