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3门创业核心课程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日期: 2020-04-29 ] [点击数: 103 ] 来源: 教研部 作者: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浙江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课程名单,由我院牵头建设的3门创业核心课程均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

课程教学改革是提升创业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要素。我院自2016年底实体化运作以来,把推进课程建设作为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建设专创融合三航课程学习平台”,积极推进“启航、领航、远航”三航工程。突出课程理论普及+能力培养+体验实践的教学功能,注重培养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双创能力。

创业通识课程方面,《大学生创业导航》课程负责人吴芳珍老师从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培养改变自我、发展自我的意识,培养具有开拓性精神的个人及团队的角度出发,从无到有、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张晨老师建设的“2+1”创业实验班主干课程《创新思维与创业》,通过创新思维的理论及运用方法的学习和训练,培养了学生运用创新思维工具解决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升学生的洞察力、移情力和创造力,加强思维的批判性、逻辑性和发散性。汪莉娜老师针对辅修专业开发建设了《创业模拟沙盘实训》,课程结合创业的相关知识,打破以知识传授为主要特征的传统学科课程模式,转变为以工作任务为中心组织课程内容,让学生在完成具体项目的过程中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同时构建相关理论知识,培养职业素养,发展职业能力。该课程首次把企业经营流程与创业相结合,以满足学生的创新创业需求。

此次3门创业核心课程成功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体现了学校在创业教育方面的办学特色和课程改革成果。下一阶段,我院将继续按照创业教育的规律和学校的统一部署,为课程建设和运行提供完善的保障机制;继续加大课程应用的力度,充分发挥精品类课程的引领作用,系统推进教师、教材和教法改革,带动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据悉,此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我校共有19门课程获得认定,认定总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榜首。